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葉念琛及一路向西文化

這個世代變得異常恐怖,人們講求「快上位」、「賺快錢」埋沒良心地把整個環境氣氛變成了為求目的,不擇手段的「加速世界」。

究竟有多少人會意識到每天接收的訊息是對是錯?!傳媒者為求新戲新劇叫好叫座,總是不斷用嘩眾取寵的手法吸引人,卻忘掉了他們一手把未思想成熟的小腦袋扭曲。(註1)

電影、電視、廣告、小說、雜誌鼓吹的都是北上尋歡、一夜情、肉慾、欺騙、背叛、不忠。當中我最討厭的是葉念琛和一路向西(註2),也許他們是反映著社會一小部分人的心態,可是同時他們把「揭示出來的黑暗面」包裝得理直氣壯,大義凜然。誰知男生們看後心思思躍躍欲試,甚至認為普遍正常,一買一賣,互相討論。或則把感情看成隨手方便,合不來,不合則去,甚至玩弄感情,你愚我詐。

道德這個名詞應該已經忘掉了。

君不見新聞總有女生做援交極速賺錢買名牌,或做著「𡃁模夢」誤墮陷阱,成為色狼獵物。而各個「搖身一變」的𡃁模以為一脫成名,肉光四射,各出其謀,用盡手段為求上位,把自己的身體視為一項工具,而不是父母賜予寶貴獨一的禮物。

試問當金錢、名譽、地位一切都失去時,你唯一真正擁有的只有你自己的靈魂和身體。要是連最終的寶物也出賣了,就算有再多的金錢,或用金錢買得的一時快樂,也無法填補那內心的空洞。

反之像「天梯」這種單純的愛情、天長地久的婚姻、無私的付出卻成了老土的傳說。

究竟人最害怕什麼?!是寂寞。
人基本渴求的是什麼?!是真愛。

(註1:個人認識的九十後也有不少是思想成熟的,也認知某些七八十後是腦殘,不竟看人多了,了解到真實年齡和心智年齡可以呈相反或反差,所以無意以年紀來劃分。)

(註2:當然葉念琛先生和一路向西春樹先生也各有長處的,我也有拜讀兩位佳作。如:向西其中一篇涉及雙非孕婦的文章,果真幽默搞笑,十分到位。葉生的專欄和電影描繪[主角=現代人]面對感情的內心變化相當獨到,看得出其心思細密,動測人心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